題目:
為來訪的兩個外甥和兩個外甥女烘培了一個大派餅之後,
阿姨把派餅置於餐桌上放涼,
然後出門辦點事。
回家時,
她發現派餅被吃了四分之一,
因為他離開時,
家裡除了四個晚輩外,
別無他人。
阿姨分別問了四位,
到底是誰偷吃的。
他們的回答如下:

阿明:阿麗吃的。
阿文:我沒有吃。
阿麗:阿美吃的。
阿美:阿麗說謊。

以上四位只有一位說實話,也只有一位吃了派

所以各位猜猜到底派是誰吃的呢???



答案公佈
其實一開始一定很多人猜阿麗
不過其實很明顯絕對不是阿麗阿
以下為分析
看完應該就明白囉

假設阿明說真話

阿明:阿麗吃的 – 真話 – 阿麗有吃
阿文:我沒有吃 – 謊話 – 阿文有吃
阿麗:阿美吃的 – 謊話 – 阿美沒吃
阿美:阿麗說謊 – 謊話 – 阿美沒吃

結論:阿文和阿麗都有吃,所以此假設不成立。


假設阿文說真話

阿明:阿麗吃的 – 謊話 – 阿麗沒吃
阿文:我沒有吃 – 真話 – 阿文沒吃
阿麗:阿美吃的 – 謊話 – 阿美沒吃
阿美:阿麗說謊 – 謊話 – 阿美有吃

結論:阿麗和阿美的供詞矛盾,所以此假設不成立。

假設阿麗說真話

阿明:阿麗吃的 – 謊話 – 阿麗沒吃
阿文:我沒有吃 – 謊話 – 阿文有吃
阿麗:阿美吃的 – 真話 – 阿美有吃
阿美:阿麗說謊 – 謊話 – 阿美沒吃

結論:阿文和阿美都有吃,所以此假設不成立。

假設阿美說真話

阿明:阿麗吃的 – 謊話 – 阿麗沒吃
阿文:我沒有吃 – 謊話 – 阿文有吃
阿麗:阿美吃的 – 謊話 – 阿美沒吃
阿美:阿麗說謊 – 真話 – 阿美沒吃

結論:阿文吃的。



傻眼了我==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